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改善視力第三步--模仿完美視力者的用眼好習慣

研究視力自然療法好一陣子了,發現近視眼兒的人有好多壞習慣!
最淺顯,容易被觀察到的有兩個:不愛眨眼,愛盯著東西不動
用心觀察好視力的人如何用眼,就會發現他們很常眨眼且眼睛很少盯著一點不動(發愣或發呆)

眨眼
正常人的眨眼頻率約4秒一下,但依我觀察,有些視力2.0的人甚至1~2秒眨一下!
眨眼的好處很多,除了濕潤眼睛,避免乾眼症上身外,還能放鬆眼睛。
當然要達到頻繁眨眼,動作要非常輕快,不費力,否則很快眼皮就痠了。

好習慣每日練習:每日早晚專心模擬正確的輕快眨眼1秒1下,先從10下開始練習,次數隨著熟練後慢慢增加為20、30下,目標是隨時都能輕快眨眼

註:剛開始練習眨眼時,我和我老公都出現越眨越覺得眼睛乾澀的情況,但一兩週過後情況就會慢慢改善,隨著習慣養成後,眼睛已恢復濕潤,不眨眼反而覺得乾澀。

不愣視或呆視:
正常視力的眼睛通常2秒鐘就會移動視線,很少盯著一個地方不動超過2秒鐘。
若觀察視力很差與視力很好的小孩,很明顯就可以發現視力差的常常看起來呆呆的,兩眼無神,不知道在看哪裡。也就是大家對書呆子、電視兒童的既定印象。呆視或愣視非常容易造成眼部肌肉疲勞。怎麼說呢? 以大家都有的經驗來說好了,立正站好1小時與散步1小時哪個比較累? 想必大家答案都一樣,一定是立正站好不動!同樣的,呆視就是強迫眼肌不動,一整天下來,肌肉一定非常僵硬、疲勞!所以平時應該減少呆視的可能,不可盯著一個點不動。相反的,應該盡量常常轉移視線,避免「目不轉睛」的情況發生!

好習慣每日練習:每日早晚找十個目標(桌上的物品或書上的十個字),有意識地每1秒就換一個目標看(記得眨眼),練習三次。目標是養成平日視線隨時轉換的習慣

註:美國科學家研究表示,習慣養成需21天,養成下意識習慣需90天。改掉不眨眼與呆視的壞習慣就像改掉駝背一樣困難,所以大家不要因為練了幾天卻還無法養成習慣而放棄喔!


賢哥改善視力的網誌中,有個圖很有趣,我把它抓過來給大家感覺一下什麼是「目不轉睛」、「呆視/愣視」。 "大約在 五到十五秒 內,那跑動的圈點,會從粉紅色轉成綠色,其餘的 十一個粉紅色 圈點會一個接一個的消失,最後只剩下到一個綠色圈點在跑。" 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 我是深度近視者 最近開始練習貝茲法
    貶眼方面我覺得還可以 暫時可堅持到每秒一下
    但是怡動我覺得好難掌握
    例如以前看書會整段一次過看 現在會一行字由左至右看過去
    但還無辦法可做到‘怡'動 只是'移'動...
    而且雙眼好像更累了 T_T
    掌療做完有舒緩到 但一瞬間的視力變好 好像有又好像沒有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'移'動是養成'怡'動好的開始,需要時間慢慢體會如何放鬆地動,如果只是移動的話,會更累沒錯!建議可以多做long swing,體會放鬆地動的感覺,加油!

      刪除